2012年8月12日星期日

教育矛盾


养不教,父之过

孩子的教育包括了家庭与课业教育,
现今的教育制度令父母与教师难以招架,
父母都希望孩子知书识礼,
最终大家备受压力!

为了让孩子学习更多,为了发掘孩子的潜能,
为了避免错失良机,
父母送孩子去上各种才艺班。

为了不让孩子落在人后,为了帮助孩子赶上进度,
父母送孩子去上各种补习班。

其实都是用心良苦,但有些真是走火入魔了。
***     ***     ***

我不主张给孩子上才艺班,除非因为兴趣。
我没意安排孩子上补习班 (但安亲班备有补习);
我主张自己教,
一来可以增加亲子的相处时间,
二来可以掌握孩子的课业。

我为孩子紧张过,一度走火入魔。
因为他们刚入学,为了帮他们赶进度 ,
除了学校作业,我给他们很多课外练习,
尤其当安亲班老师告诉我他们什么差什么差的时候,
我更是~不会就骂,教了再不会就吼。
怎么国英语懂的生字这么少?
怎么国英语这么多字不会读?
怎么简单的数学算得这么慢?

我一直都很喜欢也很关注亲子教育,
我知道不同的孩子该以不同的方式教育, 
父母必须学习拿捏,我非常认同。

当我冷静下来的时候, 
我会想 ~
其实他们也不是那么差,
 他们只是需要多一点时间吸收。
他们也很努力,功课多也很少埋怨。
是为何我要为了外来的压力苦了自己,苦了孩子!

我在看一本亲子教育书“在孩子心里飞翔”,我很喜欢。
书里头这么说:
父母其实想让孩子享有快乐自在的童年,
但因为面对社会的功利主义,制式的学校教育,
父母都无法放松,常痛苦的自问
“如果给孩子自由轻松,日后造成他学习适应不良,
一生懊悔,这样到底是对还是错?”
我想这是教育的矛盾。
***     ***     ***

最后,我对孩子的教育是这样想的 :
养不教,父之过
差的孩子,父母应该帮他一把,
不该让他泛滥,努力还是需要的,
因此我没放松协助他们努力求进。
孩子不需要第一,有努力有进步就是好,
不该强制达标。

我觉得有时现实与论理是两码子的事,
但我仍庆幸可以向亲子教育一步一步走近,
矛盾是依然存在的。

***     ***     ***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没有评论: